堇色年华

查看详情

我想的一个故事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一直在想一个故事。

这个故事要这样结尾,他虽然感觉自己筋疲力尽,但是终于觉得自己还没有完全苍老,还有那么一些机会,于是便又拖起无力的步子走进被身后的霓虹渲染得更漆黑的夜色,似乎决绝的付一场死亡,又像充满希望的走向一片未来。他走着,走着,疲惫的身影就被黑夜抹去了痕迹。

至于他到底为何精辟力尽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原因,不是没有原因,而是没有好的原因。让一个人默默在夜里感到精辟力尽的事情太多,主角作为一个平常人,这诸多原因不仅数目甚繁,连过程似乎都和他本身一样平凡。生活的困扰,爱情的折磨,周遭的冷眼,梦想的堙灭,都会是他独自一人走的原因。而这一切将他逼至孤独,他感觉手足无措,他发现自己无处可逃。然后他必须来面对自己,也许梦想作为精神上的推动力已经被消磨得几乎难见痕迹,而爱情同样作为令他痛苦不堪的可能因素之一,也难带给他一些精神上的依靠。他最后被逼迫到无奈的境地,只好从自己身上找一个进行下去的原因。

他最后会想到自己的年纪绝非是因为偶然。他此时觉得他没有完全苍老,并不暗示着他还依然年轻,很有可能他年岁已经不小,日子也到了得小心算计的情况。人在年轻的时候,意识到自己年轻的资本是很容易的事情,激情如火,奔走如飞,一切毁灭的东西,就算消失,也依旧可以凭借青春再来重新筑建。但是对于他,这不是容易的情况,否则夜色必定难以吞噬他青春逼人的气息,也许他本身就是点燃黑夜的一朵火焰。他也许从另外一个更加苍老的人身上,看到了更加苍老的自己,或者年轻时候那种奔腾的气息所留下的记忆依然没有消散。我更倾向于后者,因为从别人身上活得的激励终究难于稳定,重现的昨日的热情也许才是持久的光辉。但是现实不是如此,失魂的他,必定如落水的人,哪怕只是稻草也会拼命去攥住,于是也必然是某个一样落魄,甚至更为落魄的人的出现,让他意识到自己至少还有一些时间,而这是他唯一的希望。


但是时间作为希望是很脆弱的,他可能依旧会像过去一样,在那时间的终点处毫无改变,又“空耗”了自己数年的生命。他经历过,所以他也必定明白,但他的故事不能以死亡结局,所以他就是那个无论如何也愿意凭借这个希望继续走下去的人。

在这里,他最后走向的是黑夜,而且也许将是更加黑暗的黑夜。我不想暗示他的消逝,我只想说他也许会走入更加深层的绝望,因为绝望也许从来都不曾对任何人发善心,不停的出现。他也许会更痛苦,更孤独,也会更苍老和精辟力尽,但我终究是不希望他走向彻底的消失。因为自己不忍心,也希望给自己一点希望——即使置于黑暗也不完全绝望的希望。而这也许才是真正耀眼的希望。

他身后是漫漫的霓虹的光,我想说生活在黑暗里的人,也许能照亮他们的就是一些构造出来的希望,也许这些希望曾经是真切的爱情,真实的成功和切身的快乐。但是后来这些只能被装扮,需要给予能量才能发光,但终究是不复曾经的光彩。

他疲惫的走向最后的黑暗。我想这是我对结局的试探,因为在生命的最终点,人都是疲惫的,经历无论快乐还是痛苦的折磨,突然一句“足够”,说一声“我累了”,就是最好的结局。累了而不能休憩,突然斩断的欢笑,自己都觉得太过残忍。

(也许未完...所以待续)


评论
©堇色年华 | Powered by LOFTER